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2013年-我國電子商務發展應用-電子商務公益應用(二)

(二) 社會設計思維



1、 NPO Channel(設計x商業x社會)


社會上需要解決的問題多不勝數,在故事的背後,單靠非營利組織的運作似乎無濟於事,需要更多嶄新的作法與思維,並透過社會設計,才可以將世界變得更有趣,也更貼近人心。

社會設計的卓越例子可以從菲律賓看起,在菲律賓的貧窮社區裡,居民僅能以煤油點燈,在祝融風險的威脅中,與天爭奪那一絲一毫的光源。這時,一位馬尼拉的工程師試著將塑膠瓶裝入清水與漂白劑,再卡入已挖好洞的屋頂,透過折射,為居民爭取到1公升的光源,環保、安全的設計,有效解決社會問題,只要太陽升起的一天,貧民窟的孩子即使在狹小的屋子裡也能用讀書來脫貧,這就是社會設計的完美呈現。

將視野回到台灣公益捐款的市場,在其實,每一個公益團體它都應該累積品牌價值,如何建立社會大眾的公信力是首要課題,因為不管是捐款,或者是這個公益事業的收入,甚至政府補助都是公共財,所有部分都建立在一個信任的關係上面,這是對於NPO最重要的一件事,因此社會網絡(Social Network)決心用設計、商業成全社會議題,也是NPO Channel所擁抱的兩個象限。(圖1、參與公益的方式)

圖1 參與社會公益的方式
資料來源:NPO Channel,2013年



2、 隨手捐款 成就公益


NPO Channel是一個公開的募資平台,只要依據台灣立法的勸募規範,提出募款字號即可申請並且是完全免費;在NPO Channel裡提供友善的操作平台,從線上基本的單次捐款,到定期定額的設定,看重的就是定期定額在公益團體的重要性,因為隨著天災人禍不斷,重大的變動常常會引起捐助款項流向的牽引,透過定期定額,可以為NPO奠定期支撐的力量。除此之外,NPO Channel也提供超商捐款及機台繳款,成為一個專為公益整合的服務平台。根據2012年6月底為止的數據,台灣將近有一萬兩千家社福機構,捐款人不能、也不再像以前的盲目跟濫情,今天的公益參與,願意用更長時間的支持與期待來改善社會的問題,而一個新興的公益行動應該擁有不設限的自由空間,因此NPOChannel.net為非營利組織提供發聲平台,同時提供專人輔導,向科技相對弱勢的公益團體、宗教組織及偏鄉學校展開雙臂,邀請每一份的需要被發現。


3、 消費提撥 公益循環


除了純募款,NPO Channel亦將推動商品買就捐計劃,每賣出一件公告商品,廠商就捐助承諾金額給指定的公益募款計劃。花一樣的錢,讓消費產生意義;花一樣的錢,讓獲利回饋社會,買就捐的執行配合,由熟悉企業行銷模式與非營利組織募款方案需求的專人進行雙邊輔導,同時藉由認證貼紙的機制設計滿足消費者公益徵信同時獲利,突破產業環境的窘異,實現常態合作模式。如此一來,非營利組織無需再用悲情的角度去分配市場,而是更積極的去贏得社會的尊重跟需要,換個方式與社會溝通,且就carousel30.com的調查,2012年美國企業願意投入公益行銷的金額達17.3億美元,可知未來企業經營走向與市場規模。


4、 公益不設限


營利組織的永續生存,需要的不僅是資金與捐款的挹助,更需要一個向外發聲與暢議的管道,這是一個不設限的公益空間,能讓公益世界做完整美好的運轉,因此未來將推展出更多的創新技術與行動計劃,邀請在社群、會計、行銷、公關等業界導師舉辦講座,以實務經驗進行課程輔導,以NPO產業特性做基礎,與弱勢倂肩,成為公益行動的最佳解決方案,將公益團體的理念、服務與需求重新歸納與整理,連結PO、NPO與消費者作溝通,公益循環,將每份支持化做永續,也是網際網路最大的成就與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