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2013年-我國電子商務發展應用-電子商務公益應用(一)

(一) 網路公益進行式



從捐款到銷售,過去十幾年來,台灣的NPO組織不斷地透過網際網路的各種新技術、新創意,進行技術上的整合與觀念上的連結…


1、 一切需要重新想像 

2012年,全球網路人口已達到 24 億人,年成長率 8%,跨越大洲大洋的網友們,一起分享生活經驗,加上智慧型手機應用的興起,一年當中爆衝42%的成長率,讓超過 11 億人在移動世界裡加乘的積累故事,在此同時,2012年的一分鐘有27萬7千人登入Facebook、分享168 萬 4,478 貼文,寄送2億400萬封Email,下載4萬7千封App,Twitter出現10萬則新推文,超過48 小時長度的影片被上傳到 YouTube。在鋪天蓋地都是Wi-Fi的今天,你還記得英代爾創辦人安迪葛洛夫曾說過:「在未來的世界裡,絕對不會有網路的公司,因為未來所有的公司都是網路的企業!」這一席話實在所言不假,從捐款到銷售,過去十幾年來,台灣的NPO組織不斷地透過各種的新技術、新創意,進行技術上的整合與觀念上的連結,似乎在無形之中,拉近距離,也將過去以點成線的每1分鐘,成軸成縷的無遠弗屆。廿一世紀第一個十年轟轟烈烈的過去了,如何在網海中脫穎而出,一切都得要重新想像,也許網路不見得是組織的唯一,但絕對是重要的宣傳管道之一,放眼明天,鞏固內容力、行銷力與商品力三方,成為未來網路行銷的重要課題,大鳴大放的電子商務正在用更生猛的態勢,為生活帶來不同的創新與創意。




2、 說的跟做的一樣好聽


內容力~News&Market

2011年成立的上下游News&Market,誠如名稱所述,「上下游」可以說是一個兼容於「新聞」與「市集」兩個面向所組成的倡議空間,有著非常明確的使命設定,在關心農業、食物與環境議題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成為極具指標的社會企業網站。上下游News&Market一方面聘請專職記者進行專題報導,同時也邀請各界達人與作者,紀錄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秋收冬藏;另一部分,News&Market建立起線上銷售的機制,幫助建立一座橋樑,堅實起一向薄弱的產銷關係,只要符合生機、環保的生產理念,News&Market即提供銷售管道,成為台灣第一個串聯農業「上下游」的網路平台,抓緊民眾關心的民生與健康議題,以充實的內容力、實際的行動力吸引消費大眾重視,進而支持台灣農業的發展。


3、 跨上機車,實現夢想


行銷力~不老騎士

 2007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了「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活動,一群平均年齡81歲的老人在面對人生的尾聲,對自己的一生提出疑問:夢想有期限嗎?2010年,大眾銀行改編新聞台的紀錄片《不老騎士》拍成《夢騎士》形象廣告,吸引許多網友點閱,一群老人尋夢、騎機車環島一千一百三十九公里的真實故事,被PO上Youtube的廣告片後更紅到國外¬,英文版廣告點閱率不到兩個月逾四十萬人次,鼓舞人心的廣告,行銷了夢想與希望,短短三分鐘的感動,真人真事不用大製作、沒有撒狗血,只要透過網路的分享,一傳十、十傳百,全民串連的漣漪擴散,FB粉絲團超過三萬,2012年「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全台戲院正式上映,超過3000萬的亮眼成績,亦突破全台紀錄片票房!


4、 送禮送到心坎裡


送愛到部落~商品力

2008年,喜憨兒基金會開始推動「送愛到部落」活動,邀請社會大眾一同響應捐款,幫助憨兒在烘焙工作中獲得自立更生的技能,完成的禮盒再送往由教育部認定的偏遠小學孩子的手中。在倡議的過程中,基金會架設捐款平台,也透過網路(官網、活動部落格www.wretch.cc/blog/careus1995)及非網路(雜誌、電視)的方式進行曝光,讓更多朋友關注這個議題。春節、母親節、中秋節、聖誕節等各時節氣,五年來共募集7萬多份節慶禮盒,為每一個重要的日子憑添溫暖的顏色。如是我們可以說,喜憨兒的「一筆交易、兩份感動」重新定義送禮的意義,也改變公益團體在「接受」與「給予」的立場和角色,網路社群用公民的力量,證明一項商品的動人設定,將是成敗與否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