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2013年-我國電子商務發展應用-網路行銷應用(一)

(一) 網路行銷的重要性



我國產業長期以代工為主,許多創業者或企業家拎著「一卡皮箱」到全球闖蕩接單,為國際品牌業者代工。他們直接往國外跑、與客戶接觸,了解全球市場需求,帶著訂單回到台灣之後,再憑藉著創新的技術與優良的製程管理,為他們提供大量生產製造的服務。從六○年代的紡織、成衣、製鞋、自行車,到近二十年來的IC產業、電子零組件、個人電腦、筆電、手機,半個世紀以來,儘管主力產業數度更迭,但代工的基本性質始終沒變。

代工曾為台灣創造經濟奇蹟,讓台灣在全球生產鏈上佔據了不可或缺的關鍵環節,例如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導致的業界停工,嚴重影響到全球科技產品的供貨。然而,隨著更多開發中國家逐漸以更低廉的成本取代台灣過去的優勢,從OEM到ODM,代工利潤已經降無可降,台灣科技業正站在轉型的十字路口。

網路興起之後,電子商務成為全球企業的一級戰場,B2B模式逐漸被B2C/C2C取代,以後還會朝向C2B的終極目標發展,因此網路廣告、社群經營、大數據等俾於影響消費者認知、決策甚至掌握消費者行為的網路行銷相關的技術與知識,愈形重要。近幾年來,美國的Apple、Yahoo、Amazon、Google、Facebook,日韓的LINE,大陸的淘寶網、微信、小米機… 這些市值超過百億美元的公司雖然遠在千里之外,卻都能藉由網路行銷的方式將產品/服務快速滲透全世界──包括台灣,力量之強大甚至讓本地的同類產品/服務無以招架,這說明了提升數位行銷能力、加速電子商務布局,乃當前刻不容緩之議題。然而,台灣科技產業過去與世界作生意的方式都是B2B,對於C(終端消費者)的接觸與了解很少,所以市場掌握度低,欠缺品牌經驗,也苦於無法以有效系統培育所需的行銷人才。

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發表的《2013中小企業白皮書》指出,2012年中小企業總家數共有136.67萬家,占整體企業家數97.67%;在產業類型上,高達85%的新設中小企業選擇經營服務業,其中又以批發零售業占比最高,再來則是文創、數位產業。由此可知,台灣中小企業的成長動能不減,且從行業別來看,中小企業的顯然比大型企業更需要借力於網路行銷來加速電商發展,並找尋機會與全球網路經濟接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